作者:休斯頓星光農場 寫作部 火星

6月3日,《名利場》雜志發表長達1.2萬字的調查報道,探討美國主流輿論淡化中共病毒“實驗室外泄論”成因,揭露美國政、醫界阻礙對中共病毒溯源的調查。《名利場》經連月調查,訪問了逾40人,又審視幾百頁美國政府文件,包括內部備忘、會議紀錄和電郵等,發現科學界有連串利益沖突嫌疑,令美國政府的病毒溯源調查工作受阻,部分涉及華府(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)巨額資助的爭議性“功能增益”(gain of function)病毒研究。

據法廣網援引《名利場》報道, 24名業內專家去年發表在《柳葉刀》(The Lancet )的聯署信,令輿論認為“外泄論”只是陰謀論,連特朗普政府嘗試溯源調查也受內部龐大阻力,難以將調查方向轉向“功能增益”研究。有前高官質疑,業界跟這項研究有太多利益瓜葛而妨礙中立調查,其中以世界衛生組織訪華調查團專家成員達斯扎克(Peter Daszak)最受爭議。他任職的美國非盈利組織“生態健康聯盟”(EcoHealth Alliance)長年收取華府撥款從事相關研究,合作對象被指包括武漢病毒研究所。

據報道,國務院一個溯源調查小組發現,3名在中共武漢病毒研究所從事冠狀病毒“功能增益”工作的研究員,在19年秋天病毒爆發前染病,但在去年12月國務院4個不同部門參與的會議上,有高官建議美國官方拒談,以免外界之後聚焦到華府在“功能增益”研究的角色,令不少與會者感到驚訝。對此,4名前國務院官員指,調查小組成員被反復敦促不要打開“潘多拉的盒子”。這與中共的“潘多拉盒子”不謀而合。

時任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(CDC)主任雷德菲爾德(Robert Redfield)受訪時更表示,他今年3月表示支持調查“外泄論”後,收到來自一些著名科學家的死亡恐嚇。 “我預計會來自政客,沒預計會來自科學界”,他說。

時任副國安顧問的博明(Matt Pottinger )負責統籌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另一支病毒溯源團隊。他向《名利場》表示,許多業界頂尖專家都跟“功能增益”研究密切相關,收取或負責審批相關撥款,有利益沖突之嫌,變相妨礙中立調查。

圖片來自法廣中文網

報導指,其中問題最大的是世衛赴華專家組成員達斯扎克(Peter Daszak)。達斯扎克出任主席的“生態健康聯盟”多年來收到華府資助,再將其分發予個別實驗室和科研機構,在病毒學界形成巨大影響力。“生態健康聯盟”合作對象之一便是是武漢病毒研究所,其與石正麗合著十數份論文,又經手至少60萬美元的華府撥款予對方。“生態健康聯盟”與武漢病毒研究所的關系,一度促使特朗普政府直接下令叫停相關聯邦政府機構撥款,卻引發81名諾貝爾獎得主發公開信譴責,迫使當局改為向撥款設立條件。

達斯扎克被指是去年2月《柳葉刀》刊登的24名專家聯署信的“幕後推手”。該信在科學界如同一錘定音,令“實驗室外泄論”一直被視為陰謀論。聯署信強調,參與者不涉利益沖突,但《名利場》揭發有至少6名聯署人士在“生態健康聯盟”工作或受其資助。所引述的外泄電郵亦顯示,達斯扎克曾致函兩名曾跟石正麗合作研究的科學家,稱他們不應加入聯署,以免反令外界關註他們的科研合作聯系。

盡管中共一直否認“實驗室外泄論”等病毒人造論述,並譴責西方借疫情搞“污名化和政治操弄”,但隨著對真相的抽絲剝繭,這一謊言不攻自破。

信息來源:

https://www.rfi.fr/cn/%E4%B8%AD%E5%9B%BD/20210605-%E5%90%8D%E5%88%A9%E5%9C%BA-%E6%9B%9D%E7%BE%8E%E5%9B%BD%E6%94%BF%E5%8C%BB%E7%95%8C%E5%9B%A0%E5%88%A9%E7%9B%8A%E4%BA%A4%E7%BB%87%E8%80%8C%E9%98%BB%E7%A2%8D%E5%AF%B9%E6%96%B0%E5%86%A0%E7%97%85%E6%AF%92%E6%BA%AF%E6%BA%90%E8%B0%83%E6%9F%A5

編輯:文順       校對:Helen       發稿:文柳

更多資訊,歡迎點擊休斯頓星光農場官方推特賬號

更多節目資訊,歡迎進入休斯頓星光G|TV官方鏈接